English

国家科学基金经费持续增长

200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薛冬从今天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四届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我国科学基金经费近年大幅度增长,由1986年的0.8亿元增加到1999年的10.4亿元。据悉,今年及今后几年内科学基金还将持续增长。

新近就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的陈佳洱院士在工作报告中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成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渠道之一,成为孕育我国科技创新的源头,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在大会讲话中指出,科学基金委员会要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四方面作用:一,应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科技帅才的摇篮;二,应成为产生原始性创新的基地;三,应在探索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方面起示范作用;四,应为科技界形成创新氛围作出贡献。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基本思路和重点是:鼓励和支持源头创新;实施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支持以优秀科学家为带头人的研究群体;加强基础研究学科建设;探索促进知识和技术创新密切结合的机制;拓展国际合作交流;强化基金管理;改善服务,提高基金使用效益。

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等有关负责人也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